应 计软智学院 邀请,7月26日(周二)上午8:30 - 10:40,CCF服务计算专委会 天津大学 冯志勇教授、 武汉大学 李兵 教授 和浙江大学 邓水光教授给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时间:2022年7月26日,8:30 - 10:40   
腾讯会议 ID:527-250-444
腾讯会议入会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QukxajC2whN  

1、报告题目: 普惠型智慧养老服务生态系统平台构建方案及其支撑理论

报告人:冯志勇 天津大学 教授、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高龄人口的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的社会问题。老龄化人口具有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明显等特点,普惠型养老将成为未来社会养老的主要趋势。本报告拟以近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为基础,针对老人的多样化社会需求以及养老服务的特点,以建立适合未来的养老产业模式为宗旨,面对社会化、差异化的养老服务,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将软硬件技术产品嵌入养老服务,并构建普惠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系统平台。以所构建的普惠型智慧养老服务生态系统平台为支撑,实现服务网络、社会网络与价值网络的交互融合。并以智能社会为背景依托,进一步构建出服务生态系统的理论体系与研究维度,以计算实验方法为分析和推演手段,探讨智慧养老服务生态的演化机制与扩展边界。

简介: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院教授,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会第十、十一届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ACM中国天津分部首任主席,《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重点项目等二十多项;在AAAIIJCAICVPRWWWICWSICSOCTSC、计算机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服务计算、知识工程等。担任CCF CNCC 2009年程序委员会主席、ICECCS 2014年共同主席、CCF NCSC 2016-2021程序委员会主席、ICWS 2020年共同主席等。

2、报告题目:认知服务的知与行

报告人:李兵 武汉大学 教授、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

摘要: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转化,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趋势。认知智能涉及语义理解、知识表达、联想推理、自主学习等人工智能的高级领域,主要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助手、机器翻译、情感计算等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应用场景。认知智能与服务计算相结合,将产生“更聪明”的服务——认知服务,能够主动了解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理解用户真实需求意图,为应对需求不确定性的挑战提供解决途径。

简介: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理事会理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理事长,武汉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工程、服务计算、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云计算等。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60余篇。主持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以及省市重点科技计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3、报告题目: 边缘计算与智能

报告人:邓水光 浙江大学 教授、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

摘要:边缘计算将云的计算和存储能力下沉到网络边缘,为终端用户提供本地化服务,降低核心网压力,是对云计算架构的补充和延伸;边缘智能是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的有机融合,可有效解决人工智能最后一公里问题。本报告从计算范式的演变出发,介绍了边缘计算、云边协同、边缘智能等关键技术的前沿热点,并重点分享了在边缘智能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简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T Fellow   现担任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曾获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大数据、软件工程等。近年来,在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9次国际期刊和会议的杰出论文奖/最佳论文奖/最佳学生论文奖,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出版5部学术专著。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