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心线上教学运行简讯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0/04/30浏览量:430

       2 24-26日,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心给本科生共开设了5门课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Ⅱ(非电类),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Ⅱ(非电类)<平行班>,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II(民族班)Flash动画制作,计算机程序设计(建筑类),共涉及授课教师11人次,学生主要涉及数、理、化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来自20个院系或大类的民族生,合计约560人(不含重修学生)。

根据不同课程特点,授课教师选择个性化的线上教学模式,有的采用异步 SPOC的教学模式,有的采用zoom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均在上课前通过QQ群下发上课通知。同时,为应对网络拥堵和平台负载过高等突发情况,采用直播模式的课程同时准备相应的电子版教材和PPT课件分享给同学们自主学习。

部分课程在线授课情况简述如下:

一、《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Ⅱ(非电类)

上课时间星期一 6-7节,共有四位授课教师,涉及理科实验班(数理化学院),共215位同学。线上授课情况如下:

1、预案采用雨课堂网上平台布置课件、相关视频、作业和测试。实际任课教师常常不能登录使用其功能。从使用情况看,雨课堂网络平台经常出现网络卡堵,影响学生登录,还有雨课堂迟迟不能开通会员,所以无法在线语音等,所以第一次课签到移到QQ群打卡完成。(见下图)

2、几位老师分别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ZOOM视频会议做直播教学,没出现过网络中断,PPT视频和语音清晰。可以清楚了解在线的学生数,第一次上课学生都在线。

3、课后答疑:学生下课后无课,部分同学留下来进行了线上提问和解答,QQ答疑主要是用QQ消息、QQ语音电话。(见下图)

二、《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II(民族班)

上课时间星期一 8-9节、11-13节,1位授课教师,涉及全校民族班68位同学。

课程采用异步spocQQ语音电话&屏幕分享。异步spoc用来看mooc视频,讨论区提问讨论;QQ群投票签到,答疑和发公告。上课时段网络状况较好。对于共性的问题和难点采用QQ语音电话&屏幕分享。边讲解边提问,学生通过QQ群打字回答。讲解时老师开启话筒,全员静音。除了采用屏幕共享外还用了白板共享,用鼠标写字效果不好,缺手写板和电子笔。课后也不断地有学生私信答疑。(见下图)

三、《FLASH动画制作》

上课时间星期二 3-4节,1位授课教师,共涉及外国语学院108位同学。

授课方式为“腾讯课堂+QQ群”,并向学生推荐了特定的慕课。上课前通过QQ作上课通知,课前向学生提供了电子教材和讲义。学生课前3分钟登录到位,严格遵照上课时间。没出现过网络中断,PPT视频和语音清晰。讲解和示范时全部静音,课前课后通过腾讯群(QQ聊天)咨询理解程度、布置作业和解答学生提问。在整个过程中学生还通过腾讯课堂的聊天功能提问和解答;在QQ上课后答疑。(见下图)

部分同学课程软件无法安装或打开,已经尽力想办法帮助解决。

  

四、问题

从目前执行情况看,部分老师遇到如下问题:

1、做直播教学,由于缺少手写板,对教学过程需要讲解步骤等有所欠缺。

2、无法监督学生,只能通过提问模式进行。看不到学生的表情,无法及时调整讲课节奏。

授课老师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提高在线授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