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常州市一中开展基地授牌暨信息学学科创新中心合作建设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0/11/06浏览量:714

经过前期的沟通和筹备,111日下午,常州招生宣传组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裴锋、教授、博导沈军、副教授王岩冰、院本科生学办主任董烨前往常州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市一中),共同举办东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暨信息学学科创新中心合作建设启动仪式。市一中殷群校长、常耀芬书记、吴伟国副校长、邓小进副校长、韩志祥副校长,学校中层干部以及全体信息学科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韩志祥副校长主持仪式。

签约授牌1

殷群校长首先致辞。她代表市一中对东大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多年来市一中致力于构建更高的平台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年在招生工作方面都与东南大学有很好的交流;在过去的日子里,市一中的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都得到了沈军教授的精心指导,未来还恳请沈军教授等的鼎力相助。殷校长感谢学院接受市一中的邀请,达成了信息学学科创新中心的合作共建协议。殷校长希望市一中借助大学优势,把信息学学科发展得更好,创造机会让更多孩子早一些得到大学教授的引领。殷校长还介绍到,目前学校正在原地改造,未来现代化的场馆设施可以更好地支持项目推进,也将为两校合作翻开新的篇章。403.jpg

裴锋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学院希望继承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东大校长、计算机系系主任的顾冠群先生的精神风范,为顾院士的母校市一中做出贡献。然后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设立优质生源基地的建设思路,回顾了生源基地建设的发展历史,以及校本科生招生办期望各地招生宣传组应加强对中学需求的了解和互动交流等新要求,期待有更多的市一中学生对东大优质生源基地有深入的了解,欢迎更多的优秀高中生进入东大。接着指出,目前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正在加快东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进程,大批有信息学基础的学生进入东南大学进一步从事计算机研究,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希望通过合作协议的签定,能够让学生得到点对点辅导,让学生未来的学术发展道路更加清晰,通过两校沟通,让大学教授从有别于中学老师的角度给学生更多的启发,也希望市一中的优秀学生有时间和机会到东大实验室学习。裴锋最后表示,大学与中学的沟通应该要常态化,大学要提供菜单式的合作项目,东南大学怀着真诚的心,希望为龙城教育做出贡献,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有意义的探索。405.jpg

签约

接着,裴锋副书记与殷群校长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裴锋副书记受校本科生招生办委托向市一中进行了优质生源基地授牌。

授牌

仪式结束后,沈军教授在图文信息楼,向市一中信息学科教师以及有志于信息学研究的高中学生做了“神奇的计算武学”专题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了研讨交流活动。王岩冰副教授在机房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沈军老师讲座

会场


王岩冰老师指导


王岩冰老师与学生互动

此前的928日,市一中韩志祥副校长曾专门带队前来学院,就信息学学科创新中心合作建设与裴锋副书记、沈军教授、汪鹏副教授、王岩冰副教授、院团委魏敏娜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初步商定了合作内容,后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进一步协商沟通,基本达成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建设框架——面向“三新”实施需求和综合素质评价需求,突出特色和示范,实现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同步发展为建设目标,以“计算”为主题,融合各个学科,采用项目驱动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培养计算思维和元认知能力的建设内容。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