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软智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2/05/09浏览量:51

本科年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精准资助,大力推进资助育人,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 “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和东南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 “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决定组织开展2022 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成长成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苏乡永助”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同时,推动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积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育人活动,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征集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突出“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苏乡永助”等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

作品内容:以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在资助育人中发掘的典型事迹等为蓝本创作,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效,突出“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苏乡永助”等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

表现形式:作品可以是形式多样的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篆刻作品。表现形式不限,篆、隶、楷、行、草等均可(篆书、草书需附释文)。软笔书法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纸,硬笔书法作品不超过A4 大小。作品无需装裱。

(二)征集学生资助短视频。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展现当代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成长成才为主题,开展短视频征集活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用于全省学生资助宣传活动。

作品要求作品应以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学校在资助育人中发掘的典型事迹等为蓝本创作,可以进行适当的艺术性改编

表现形式:作品应立足学生资助工作,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展现当代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激励下成长成才为主题,立意新颖,贴近实际,剧情紧凑。作品建议时长30 秒至 1 分钟以内,用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均可, 以 MP4 格式存储,分辨率以 1920*1080 为佳(部分摄像机拍摄分辨率为 1440*1080 亦可),每秒 25 帧,声音清晰,建议添加同期声字幕。

      (三)推荐“江苏励志成才之星”。为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构建新时代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开展 2022 年“江苏励志成才之星”推荐活动。以榜样的事迹感染人,榜样的行动引导人,真正让广大受助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榜样。

    推荐条件:

    在校生:在校就读期间,享受过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类资助,思想正派,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格高尚,学习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学校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毕业生:在校就读期间,享受过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类资助,思想正派,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格高尚,走向社会工作岗位后在工作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表现形式:材料以人物通讯形式撰写,要突出励志成才典型的奋进过程,用励志成才的典型事例,让广大同学产生共鸣,在感动和振奋中获得精神激励。可从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等不同层次和视角进行叙述。文章语言要平实、简练,主题要突出,字数控制在1500-2000字左右,杜绝夸大或不符合实际的虚构情节。

(四)推荐“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各学院选聘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资助宣传大使,积极动员校内外各方力量, 创新宣传形式,开展“资助政策我来说”“资助政策乡村行”“资助政策进社区”等活动。在此基础上,遴选特色鲜明、宣传成效显著的学生,推荐为“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报送时间

(一)征集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活动,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 8月10前将相关推荐材料报送至邮箱dongye@seu.edu.cn纸质材料交至计算机楼128

电子材料:《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报名表》《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汇总表》、作品扫描版

纸质材料:《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报名表》、作品纸质版

      (二)征集学生资助短视频活动,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6 月20 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邮箱dongye@seu.edu.cn

电子材料:《学生资助短视频征集报名表》、作品电子版

      (三)“江苏励志成才之星”推荐材料报送,请有意向申报的同学 5月 20前将相关推荐材料报送至邮箱dongye@seu.edu.cn

电子材料:“江苏励志成才之星”推荐表》、先进事迹电子版。

  (四)“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推荐材料报送,请有意向申报的同学8月 10 日前将相关推荐材料报送至dongye@seu.edu.cn

电子版:“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推荐表》、资助政策宣传先进事迹材料,资助政策宣传视频或 PPT 成果展示 1 份(视频或 PPT 内容可包含宣传现场照片、录像、宣传方式创新的成果、资助政策宣传成效等)电子版

 

 

计软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5月9日

学院通知-附件材料.docx